close

小孩沒人管?監護權如何轉移??

我姪女目前監護權在我哥手上~他們夫妻已離婚
但那個哥哥到處欠了一屁股債,避不見面算是跑路和被法院通輯
對小孩沒有盡過一點作父親的責任包括金錢和親情
小孩一直丟再我爸媽那~請位我想扶養姪女
我可以拿到他的監護權嗎?我們可以告他父親遺棄進而拿到姪女的監護權嗎??重點是我懶地跟那種人周旋~有其他方法嗎??

**我姪女目前監護權在我哥手上~他們夫妻已離婚
 父母為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(民法第 1086 條),對於未成年子女負有保護及教養的權與義務,因為父母離婚,無法共同行使其權利與負擔其義務,才有依協議由一方或雙方共同任之的規定(民法 1055 條)。這是現實上的權宜措施。目前依本提問觀察,該夫妻協議監護權由父親任之,唯母親之法定親權仍在。

**但那個哥哥到處欠了一屁股債,避不見面算是跑路和被法院通輯 , 對小孩沒有盡過一點作父親的責任包括金錢和親情, 小孩一直丟再我爸媽那~
 由您所述,應盡到行使權利義務責任的父親,因為跑路未盡到保護及教養未成年子女的義務,依法是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應回歸於母親。

** 請位我想扶養姪女,我可以拿到他的監護權嗎?
 依法而論母親有權主張其對未成年子女的法定代理人權責,即使是訴請法院依法裁定,也是會以交由母親監護為優先考慮。

** 我們可以告他父親遺棄進而拿到姪女的監護權嗎??重點是我懶地跟那種人周旋~有其他方法嗎??
 因為孩子尚有其同居住之親屬在照料中,刑事的遺棄罪是否成立,還是要看承審法官的自由心證與裁量權。您是可以提出您哥哥對未成年子女未盡到保護及教養的責任,請求依民法第 1055 條改定其監護權,但是監護權改定給誰則仍無法確定,原則上是會改定給母親,若母親有實質上無法或不宜監護之原因,才會依民法 1091 條規定另置監護人。此時是以將監護權指定由與未成年人同住之祖父母為第一優先,其次是未成年子女的兄姊。有祖父母在照顧中,似不易由您直接取得其監護權。

個人較建議是由孩子的母親依法取回其對孩子的監護權後,再依實際的狀況委由您們代為照護,並委託您代行其未成年子女的監護權,這方法較為直接且能達到實質效益。
以上說明請參酌^^

監護權,監護權轉移.共同監護權,小孩監護權,監護權改定,監護權官司,監護權轉移如何辦理,監護權到幾歲,離婚小孩監護權

arrow
arrow

    dula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